close

86歲金庸好學 拿劍橋博士

更新日期:2010/09/12 04:11

〔記者趙靜瑜/綜合報導 〕武俠小說名家金庸(查良鏞)日前以八十六歲高齡獲得英國劍橋大學哲學博士。事實上,金庸八十歲時,英譯版的《鹿鼎記》出版時,劍橋大學已經頒給他榮譽文學博士學位,金庸則出人意料的向劍橋校長提出︰「讀一個真正博士學位的請求」。

選擇念劍橋 傳與詩人表哥徐志摩有關

曾有媒體訪問金庸時問,選擇念劍橋是不是跟他的表哥、著名的詩人徐志摩有關?金庸說:「小的時候,受他的影響是有的,表哥在劍橋大學念書,爸爸說大了以後,你也去念。」

與金庸是長年老友,遠流出版社董事長王榮文說,金庸一生都在讀書,從歷史找尋題材與想法。這個博士論文的完成,對金庸來說是一個極為重要的事件,他也正在邀請金庸訪台,不過因為時間上尚未決定,目前不便透露。

金庸的老師、劍橋漢學名譽教授麥大維(David McMullen)向香港明報表示,金庸的博士論文研究唐代盛世時期,東宮太子繼承皇位制度。

由開國的唐高祖說到唐玄宗,生動刻劃了古代太子的禮節、職責、繼位儀式及東宮的影響力,更透過整合正史、野史,分析太子繼位牽涉的宮廷政治及權力鬥爭。

論文研究初唐盛世 太子繼承皇位制度

金庸的博士論文提及唐代由盛轉衰的關鍵——安史之亂。安祿山叛變時,唐玄宗李隆基派了兒子榮王平亂,後來榮王戰死,正史沒提死因,金庸覺得正史有問題,分析是太子把弟弟榮王殺掉。

金庸直指古中國為何缺少民主︰「從唐太宗開始,到宋元明清,都是哪個人兵權在手,就是哪個人做皇帝。」他的論點是︰「中國皇帝的皇位應該傳給嫡長子的,實際上卻是哪個有兵權、哪個會打仗,就傳給哪個。中國是不講憲法、講兵權。外國也講兵權,但是外國表面上做得漂亮一點。 」

麥大維表示,金庸和其他博士生一樣,撰寫論文的過程中會拿著草稿跟他多次討論修訂。

「金庸很喜歡跟劍橋的學生接觸。」麥大維記得,一次聖約翰學院的學生為金庸辦了個派對,有些華裔學生特地扮成郭靖、黃蓉、楊過、小龍女,向武俠小說大師致敬。

同樣也是武俠小說家郭箏說,金庸之前的武俠小說比較流俗,沒有當代小說的結構,金庸將人物角色、場景描述都提升到一個現代小說的討論位置,這也讓武俠小說有了空前的地位。

郭箏說,金庸小說誕生在沒有電視娛樂的時代,透過他描述的瑰麗武俠世界,影響了那麼多的華語讀者,他的歷史地位無庸置疑。

金庸 

金庸原名查良鏞,香港知名的新聞工作者和社會活動家,也是近代中國文學的重要作者之一。以「金庸」為筆名的小說創作,可謂全球華語社會最為膾炙人口的作品。

查良鏞生於1924年,浙江海寧人。畢生專業致力新聞工作,長達三十餘年,先後在上海《大公報》及《新晚報》任職。1959年,他創辦香港《明報》,成為香港輿論的重鎮,之後相繼創辦《明報月刊》與《明報週刊》;也在新加坡和馬來西亞各創辦《新明日報》,報業成就斐然。

查良鏞閱歷豐富,文思敏捷,創作概括小說、政論、散文、譯述和劇本。其中以開創武俠寫作新頁最為特出,既有古典小說的精采傳統,又能自出一格,豪情俠義躍然紙上。《射鵰英雄傳》、《笑傲江湖》、《鹿鼎記》等十餘部長篇小說,妙語生花,情節細膩,讀來痛快淋漓、絕無冷場,不僅風靡全球華語社會,也有英語、日語等多國語言譯本。同時,小說也多次改編為電影、電視劇、廣播劇、舞臺劇和電腦遊戲軟體。

學術研究方面,查良鏞也廣涉法律、歷史和佛學領域,曾發表(色蘊論)、(袁崇煥評傳)、(成吉思汗及其家族)等論文。由於社會工作與文學創作的貢獻,查良鏞所獲榮銜甚多,包括北京大學、浙江大學授予名譽教授,香港大學、加拿大卑詩大學(U.B.C.)及日本創價大學授予名譽博士,也曾獲選英國牛津、劍橋兩家學院的榮譽院士。此外,英、法政府也分別授予勳銜,褒揚其新聞事業及小說寫作的傑出成就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div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