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維他命A令你明眸皓齒

想明眸皓齒,美豔動人,食維他命A食物助你達成願望。維他命A主要作用是保持皮膚、黏膜、骨骼、牙齒、毛髮健康生長,又能促進視力和生殖機能良好的發展。要攝取維他命A,除全脂乳製品、動物肝臟、腎臟、蛋、魚肝油之外,多食用色澤鮮豔蔬菜和深綠色疏菜,可將其中的B-胡蘿蔔素轉化成維他命A,例如芹菜、南瓜、蘿蔔、紅蘿蔔等疏果皆含有豐富的維他命A,其中紅蘿蔔更是表表者,多吃不但令粗糙皮膚恢復正常,也能治夜盲症及降血壓。

 

 全麥麵包含豐富維他命B1,常吃外面或嗜吃甜食的人最容易缺乏維他命B1,因為外面的麵類、等食物中所含的維他命B1幾乎是零。維他命B1具有將糖分中的熱量分解出來,然後再一次分解成為水及二氧化碳的功效。因此如果在分解時缺乏維他命B1的話,便無法分解到最後階段,而在體內留下乳酸及嘧啶酸等物質。體內乳酸的分量一旦增多,便會使人疲累。此外,維他命B1一旦不夠時,有的人會變得很焦慮或記憶力減退,甚至還會與人發生爭執。所以,還是先補充維他命B1提提神較好。未經精製的穀類內含有大量的維他命B1,因此多吃全麥麵包、糙米、胚芽米、胚芽麵包等便能攝取足夠的維他命B1

 

缺乏維他命B1手騰腳震

 經常患感冒、胃炎、肩膊發僵、肌肉疲倦、煙酒過多,或者是吸煙者,向來患有糖尿病,都有增加吸收維他命B1的需要。相對於其他維他命,如果缺乏維他命B1,特別顯得嚴重,但是攝取過量,又不似其他維他命出現後遺症, 只會排泄而出,也不具毒性。糖質被分解,轉變成能量,必須靠酵素活動,B1便是擔任補充酵素的責任。當維他命B1不足,糖質不能分解,會積存乳酸引致疲勞,使人出現手腳麻木、皮膚浮腫,甚至影響大腦神經,特別容易不安和易怒。

 

維他命B1預防酒醉

喝酒前,請補充一下維他命B1C如喝了酒再補充維他命B1C,因其係水溶性維他命,不易為人體吸收,因此最好在喝酒前服用,同時也有助於酒精的代謝,為預防酒醉請試試。一旦己開始喝酒才想起補充解酒劑,可選擇一些蛋白質含量多的酒菜,如炸雞塊、油豆腐等,只要蛋白質含量豐富的食物即可。因為蛋白質可保護胃壁免受精的直接刺激。胃部的黏膜對強烈的胃酸雖然不以為意,可是對酒精卻無法招架。

 

水中的氯是維他命B1的大敵。維他命B1屬於一種碳水化合物,是使米飯轉變成熱量的維他命。但維他命B1很容易在烹調過程中流失。白米煮成米飯,首先須用水搓洗,之後再加熱煮熟,這兩個步驟都是維他命B1的大敵。原來破壞維他命B1組織的主要成分,正是為消毒之用而被溶解在水中的氯。最好的對策就是增加維他命B1的攝取量。此外,肝臟及鰻魚肝,還有花生、芝麻、海苔片等的含量也極為豐富。

 

常運動要多攝取維他命 B

假如你十分熱愛運動,就必須攝取比較常人多的維他命。因為你的肌肉較一般人發達,需要更多的熱量及氧氣,正因這個緣故所以必須補充大量的維他命。為產生熱量必須借助B類維他命,其中缺乏使碳水化合物轉化成熱能的維他命B1及使脂肪轉變成熱能的維他命B2的話,就會使人體力不足而日漸消瘦。可視為熱量儲藏庫的脂肪裏蘊藏有無盡的能源,可是若缺乏碳水化合物及B類維他命便無法有效運用。因此,愛好運動人士宜多吸取B類維他命。

 

牛奶畏光令維他命B2流失,使脂肪轉變成熱量的維他命B2,正是刻意進行減肥與喜好運動的人所不可忽規的維他命。

牛奶能提供人體所需之維他命B2需要量的四分之一,同時也能供給鈣質等營養成分。只是它有一個弱點。維他命B2並不怕高溫,即使是熱牛奶,其中所含的維他命B2還是能悉數吸收,而它唯一的弱點就是畏光。維他命B2是種極為畏光的維他命,如將其裝在塑膠瓶放在光線能照射得到的地方,所含的維他命B2分量就會減半。日光燈的光線雖算不上強光,但還是會使維他命B2流失,所以必須注意。一般多將牛奶包裝在不透光的紙盒中出售,正是基於這個理由。所以將牛奶倒出來之後,最好不要放置過久,馬上喝掉最好。

 

維他命B2不足會爛口

你有沒有經常性在唇、舌、眼睛的黏膜發生問題,常有口腔炎,口角炎、眼睛充血、精神恍惚、皮膚乾、頭髮大量甩脫等毛病?如果有其中兩三樣,毫無疑問,你近來缺乏維他命B2,一定要多加注意,否則情況會惡化。維他命B2屬於水溶性,根據衛生界統計,香港人最缺乏的維他命,便是這一種。當中會有核黃素,能促使細胞的再生,促進皮膚健康、毛髮、指甲的成長,嚴重缺乏的話,出現動脈硬化,有心臟病高血壓及中風可能,又因為要保護黏膜,攝取不足的初期,口腔發炎是一種初期警告。

 

口服避孕藥者多吸取維他命B6

口服避孕藥是其中一項較普遍又方便的避孕方法,可惜的是使用口服避孕藥有機會出現多種副作用包括頭暈、體重增加,另外一項副作用就是會出現維他命B6不足的情況。若長期缺乏足夠的維他命B6,可能會造成貧血、淋巴系統出現障礙、增加血管栓塞的機會,皮膚變得粗糙,以及較易患上細菌性的疾病。為減少出現以上問題及確保皮膚有充足營養,口服避孕藥者一定要吸取足夠的維他命B6,例如肝臟、蛋、酵 母、米糠等食物中就含有不少的維他命B6

 

維他命C有助身體吸收鐵質

 為防止貧血必須補充鐵質,而鐵質偏偏又被含在吸取效率低的礦物質中。維他命C具有很強的還原能力,能將平日含在植物性食品中難以吸收的鐵或銅 ( 銅也是身體所需微量元素之一 ) 轉變成易為人體吸收的形態。未精製的穀類、豆類、貝類、海藻、波菜、小松菜等均含有鐵質,若能與維他命C組合,鐵質便能有效地為人體吸收。每個月因月經而損失血液的女士們,極容易貧血。因此好好運用維他命C,便能使蒼白的臉色回復紅潤。

 

吃豬肝勿食維生素C

豬肝含有豐富的銅、鐵元素,這些營養元素如同維生素C一起吃,收效就大大減退。維生素C是一種烯醇結構物質,易被氧化破壞,尤其是遇到微量金屬離子 ( 銅離子、鐵離子 ) 時氧化更為迅速,特別是銅離子,即使微量存在,也足以使維生素C的氧化速度加快1500倍,豬肝中的銅可以催化維生素C氧化為氫抗壞血酸,使原本的功用減弱。因此,勿同時食用豬肝與維生素C

 

多食維他命C可妨雀斑

維他命C對防治黑斑、雀斑十分有效。在皮膚表皮下方有做色素母細胞的細胞,這些細胞一受刺激會生出梅納色素,假使分量太多無法排泄,便會沉積在皮膚裹而形成黑斑、雀斑。如攝取充分的維他命C便能抑止色素母細胞分泌過量的梅鈉色素,而只產生必要的分量,並且能將多餘的色素迅速排出體外,以維持正常的新陳代謝。此外,藉著維他命C的還原作用也能促使梅納色素還原成無色。

 

選購合適維他命C霜防皺紋

皺紋的產生是由於膠原蛋白不足。缺乏維他命C時,大約只能合成百分之十左右的膠原蛋白。如果補充足夠的維他命C,從26歲到35歲的時候,大約可合成三倍的膠原蛋白。所以維他命C對防止皺紋,十分有效。經由食物攝取維他命C固然重要,抹一些含有維他命C的面霜也有效。以前有人認為「維他命C無法經由皮膚吸收,所以用檸檬敷臉也是徒然」,可是據最近的研究報告,如將原屬水溶性的維他命C改造成脂溶性 ( 如將維他命C改造成抗壞血酸或抗壞血酸磷酸或香酯鎂等成分時 ),便能為皮膚所吸收。

 

服用維他命C最適當的時間

一般較會傷胃的藥多會提醒服用者飯後吃,不過維他命劑大多並未標示,隨時服用照理應無大礙,但由於飯後消化器官的活動會變得較活躍,而維他命也較容易被吸收,因此服用的時間最好選在飯後。這幾年人們才知道維他命C具有防止胃痛療效,而為防止蛋白質在胃中被分解的過程中產生致癌物質,所以服用維他命C最適當的時間還是在飯後。如果一日吃三餐的人,維他命C也是一天吃三次。

 

B 類維他命和維他命C都屬水溶性,在體內當所必需的分量被吸收之後,經過一段時間便會被排出體外,所以每天最好分幾次服用以保持其活躍時間。

 

維他命C緩和鼻敏感

花粉、壁蝨、溫差等都是引起過敏的導火線,打噴睫、流鼻水、流眼淚、鼻塞等則是通常會出現的症狀,打噴嚏的症狀即是過敏原進入體內引起自衛反應後,再有過敏原侵入人體所引起的過度反應。不過維他命C 卻具有緩和過敏原震撼的功效,平日若能多服用維他命C便能增加血液中維他命C的濃度,如此便能減少過敏的發作,即使發作了,症狀也會減輕很多。因此深為過敏症所苦的人不妨一試。

 

維他命C真的可以預防感冒嗎?

其實維他命C可預防傷風感冒,雖然不是醫學界百分百的共識,仍有其一定理據。因為維他命C是生成骨膠原不可或缺的物質,而骨膠原是以細胞的接看劑來鞏固血管、各種器官和肌肉。 如果骨膠原讓細胞牢固,感冒的過濾性病毒就不容易侵入。而當維他命C攝取不足,肌膚失去彈性,感冒立即作怪。所以多吃蔬果,定量飲魚肝油,有預防感冒的功用,而孕婦、牙齦容易出血的人、有貧血傾向和吸煙習慣者,更有必要攝取較足夠的維他命C

 

吸煙者要多吸取維他命CE每吸一根煙就約會消耗掉二十五毫克的維他命C,根據最新的研究結果,吸煙者較不吸煙者消耗維他命C的速度約為一點四倍。

嗜煙者最好按時補充消耗掉的維他命C,最好順道也補給維他命E,因維他命E可預防肺癌。香煙在人體內能引起各種問題,如尼古丁本身對身體有害外,尚能引發數種致癌物質產生。其中尤以安息香比林(Benzpyrene) 最廣為人知。維他命C具有使此物質氧化失去活性,換句話說就是使其對身體不具殺傷力。談到抑制癌症產生,就屬維他命E效果最佳。致癌物質能使遺傳因子發生突變,為矯治突變恢復正常,維他命E質、尼古丁酸的功效不可。

 

維他命C粉服用簡單方便

除可直接服食之外,維他命C粉尚可用來沖泡果汁及做菜時添加使用,用途十分廣泛。維他命C的味道相當酸,可將其添加於果汁中,調配成沙律醬。

只不過維他命C無法抗熱,所以只要是須經火煮食的料理,添加其中必然會遭到破壞,其耐熱極限約為華氏190度,放入熱紅茶中若能立即飲用則不致破壞。此外,維他命C若長期接觸空氣則很容易氧化而喪失效力,最好將其收藏在陰涼處,如可放在冰箱中等。如維他命C粉由原來的白色變成茶色時,則表示其已經氧化,應盡快處置。

 

服維生素C忌食蝦類

美國伊利諾斯大學動物科學系的科研人員在實驗時發現,在河蝦或海蝦等軟甲殼類食物中含有濃度很高的一種名叫「五價砷化合物」的物質,但在服用維生素C片劑,特別是劑量較大時,由於化學作用,可使原來無毒的「五價砷」轉化成「三價砷」即劇毒的「砒霜」能危及人的生命。在服用維生素C期間,為了預防不測,要忌食蝦類。

 

每日曬太陽十分鐘吸收維他命D

 維他命D是人體內能合成的少數維他命之一,不過這必須有條件。那就是接受太陽光照射,否則便無法在體內自行製造。在人體內合成的膽固醇有一種正是維他命D的先導體 ( 即製成某種物質的材料 )。血液被輸送到皮下組織,而當照射到含有紫外線的陽光之後,即轉變成維他命D最近人們似乎過分強調紫外線負面的影響,如導致皮膚老化、暴曬過度會導致皮膚癌等等。現代人對陽光多走避唯恐不及,根本忽視了適度照射陽光的必要性,每日曬太陽十分鐘就差不多了。

 

維他命E強敵:零食薯片、炸米果等使用油炸過的零食是維他命E的強敵。因這些食物中含有多量的過氧化脂肪會耗掉體內的維他命E,使其含量減少。為使維他命E能充分地發揮機能,少吃上述食物為佳。 如以攝食方式取得維他命E,考慮食用小麥胚芽應是最明智的了。一般市面上都能買得到,所以在煮湯或炒飯時可考慮摻加一些,吃起來既沒有味道也不會破壞原味。此外其他的全穀或芝麻、 綠色蔬菜等也足提供維他命E的重要來源,可考慮與其他食物混在一起進食。

 http://www.ntjh.kh.edu.tw/life_edu/text/20060141538481633214745.htm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div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